Connect with us

快訊

太魯閣事故「人禍」還要民眾捐錢? 媒體人驚爆政府2大算計!

Published

on


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50人死亡,上百人輕重傷,衛福部為此成立賑災捐款專戶,接受各界捐款;然而,過去高雄氣爆案「不當運用」善款的黑歷史,至今仍烙印在民眾心中,加上該起意外屬「人禍」並非天災,也讓此次募款備受爭議。媒體人「逆風的烏鴉」指出,政府此舉其實有2大動機,「所謂募款,只是政治募款而已」。

2021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列車出軌事故。(圖/維基百科)

「政府發動捐款,目的可能沒大家想得這麼單純」,媒體人「逆風的烏鴉」6日以此為題在臉書表示,這次太魯閣號出軌,衛福部幾乎在第一時間就公布捐款帳號,接著包括總統蔡英文等大官,也捐出1個月所得響應,但對於到底需不需要捐款,「簡單說,我看不到任何必要性」。

「逆風的烏鴉」說明,大型天災像是地震、海嘯、颱風之類的造成重大傷亡,捐款是絕對必要的,因為受害者可能家破人亡,財產付之一炬,而且因為是天災,也可能求償無門;至於相關基礎設備損失,因為是天災,很難歸咎給誰,所以捐款也可以做相對應的使用。

但是太魯閣號這種意外,生命損失固然很大,但很難達到類似上述天災讓人家破人亡的情況,因此「逆風的烏鴉」認為,縱使真的有人因為這次災害失去家庭經濟支柱,陷入生活困境,也應該是「針對個別情況」勸募,不是統一發起。

另外,「逆風的烏鴉」也點出癥結點,在可以向廠商、政府究責的情況下,募來的錢要花到哪裡,問題也很大,如過去「高雄氣爆事件」就募了45億,後來卻到了隨便亂花的地步,他認為主因就是「根本花不完」;至於「八仙塵暴事件」,雖然勸募正當性比不上天災,但因為燒燙傷的特殊性,恐怕不是賠償可以做得到,正當性仍稍高一些。

但若這次太魯閣勸募完全沒有正當性,為何政府還要這麼做?「逆風的烏鴉」分析其動機有二,第一,「責任分攤」。當一個人捐款的時候,常常是認為自己應該盡社會責任,而當大家把意外事件放大到「必須盡社會責任」的時候,就意味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,不再是單一政策問題,如此一來,「對政府究責的聚焦當然就小多了」。

至於第二個動機,「逆風的烏鴉」認為,就是利用「正向力量」對抗「批判力量」,當捐款的正面風向形成,就很容易產生「大家都在努力救災、幫助受難者,你卻在批評」的風向。如果操作得當,就可以把批評的聲音壓下去;簡單的說,這就是一場「認知作戰」,政府結合側翼,利用民眾的單純和愛心,來對抗批判的聲音而已。

「逆風的烏鴉」強調,太魯閣意外不是天災,是人禍,責任完全在政府和包商,因此所有的賠償和後續處理,都應該是這2個對象買單;而所謂募款,說穿了只是「政治募款」而已。


Advertisement
70 Comments

70 Comments

  1. 陳德和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06

    選舉基金嗎

  2. guopu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07

    僅有一個良知的聲音,可以抵擋已被全面操控的媒體,上自電視,下自文字報紙,網路網紅!

  3. Chad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09

    捐款去支持綠媒和網軍?繼續洗白無恥政府和政客的罪孽?這怎麼對得起無辜罹難的同胞!

  4. cheng amy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11

    唉!人民對事情的是非不加以判斷,只會用痴傻愛心捐款。

  5. Alex Chen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14

    我只有一個想法,牠們要複製高雄經驗,別浪費愛心……

  6. Rose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14

    太魯閣意外不是天災,是人禍,責任完全在政府和包商,因此所有的賠償和後續處理,都應該是這2個對象買單;而所謂募款,說穿了只是「政治募款」而已。
    真的是太可惡啦😡😡😡

  7. 謝月松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16

    總統可以停薪一年捐出呀~不是嗎?院長.部長們可以停薪半年捐出呀~
    尤其林佳龍捐個一億.5千萬也不違過吧?
    老百姓苦哈哈納稅…還要捐?
    9萬12萬我沒領..標案我也沒有…1450我也沒拿…臉肥脖粗凸肚的也不是我…。
    太難了..找不到理由捐款..

  8. 小白姐姐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18

    正解!

  9. 謝月松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20

    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…不是877的愚好嗎?呆丸子就是很愚…水母腦.是非不分…只會拿香跟拜…
    呆丸子就是會一窩蜂..跟著去掃別人的墓

  10. 朱宏恕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24

    永遠在政治算計的政黨,台灣就吃這一套

  11. 吳玉慧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30

    這次我不會捐款 我不要蔡政府濫用我的愛心

  12. Chen moon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34

    民進黨很可惡,很冷血,第一時間要趕快救人,厘清事故原因,給傷者和死者一個交代,但第一時間就要成立賑災專戶,居心叵測,「逆風的烏鴉」強調,太魯閣意外不是天災,是人禍,責任完全在政府和包商,因此所有的賠償和後續處理,都應該是這2個對象買單。

  13. Co Mi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36

    就是趁機募款又可轉移話題,再者又帶風向民營,有心人士趁機手伸入國營企業,國企就變成了私人事業,國營事業一一的被搶走,背後有甚麼動機?盤算?!

  14. 李祖寶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42

    這一次太魯閣號人禍意外造成的嚴重傷亡 承包商的責任難辭其咎 台鐵高層難道沒有責任嗎 最大的責任難道不是中央政府 所有的決定權都在中央政府高層 一碼歸一碼 該負的政治責任就是蘇貞昌林佳龍 官僚體系殺人 厚著臉皮不下台 真的很可惡

  15. Ling Hui Lai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48

    那就請817捐吧!

  16. Betty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上午 11:52

    拭目以待,不要污損台灣人的良善。

  17. 南風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2:00

    🙊🙈🙊🙈🙊🙈🙉

  18. 崔麗霞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2:03

    當然洗!因為不洗幹嘛!
    一堆人民認為捐的💰就安心 殊不知天運是否如此要等下次。

  19. 齊鳴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2:28

    無能政府,轉移焦點,分散注意力

  20. 俠女的夥伴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2:30

    「政府發動捐款,目的😱可能沒大家想得這麼單純😱」,媒體人「逆風的烏鴉」6日以此為題在臉書表示,這次太魯閣號出軌,衛福部幾乎在第一時間就公布捐款帳號,接著包括總統蔡英文等大官,也捐出1個月所得響應,但🔴對於到底需不需要捐款,「🔴簡單說,我看不到任何必要性」。😰😰😰…😤😤😤….

    「逆風的烏

  21. 俠女的夥伴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2:33

    「逆風的烏鴉」強調,
    ▶️▶️太魯閣意外不是天災,😡是人禍,😡責任完全在🔺️政府和🔺️包商,因此所有的賠償和後續處理,都應該是這2個對象買單;

    ▶️▶️而所謂募款,說穿了只是「政治募款」😱😱😤而已。

  22. 洪惠琴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2:46

    太可怕了這個政府

  23. 崔麗霞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:02

    執政黨帶風向已成定局 國民看新聞只看懶人包也變成弱智 捐與不捐看自己 風氣已這樣不用搬到檯面上來 說嘴。

  24. 曾月卿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:29

    這爛症腐都敢發死人財。

  25. 佳宏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:41

    太魯閣事故「人禍」還要民眾捐錢? 媒體人驚爆政府2大算計

  26. Avy Fang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2:30

    說得沒錯!
    民進黨做任何事
    都只有政治.選票考量!
    這次的募款就是要推卸政府的責任!
    無恥至極!

  27.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2:38

    他說的一點都沒錯!

  28. 呂美賢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2:40

    謝謝烏鴉分析,讓大家看懂政治募款背後,他們的算計!!

  29. Abby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2:44

    説穿了

    只是政治募款

    人民繳的血汗納稅錢亂花

    只想著怎樣淘人民口袋裏的錢

    比詐騙集團更詐騙集團

  30. 林文廷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2:58

    「人禍」是施工單位和政府(台鐵)的責任,設立捐款名目,根本就是政治算計😡😡😡😡😡😡

  31. tina tina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3:07

    太魯閣意外不是天災,是人禍,責任完全在政府和包商,因此需負責所有的賠償和後續處理。
    萊豬詐騙黨又搞鬼騙錢

  32. LTC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3:18

    可笑的蔡政腐連出事都要人民幫忙!鳳梨,台鐵事故..

  33. 仲景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4:40

    人禍賠償,政治募款!

  34. MEI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5:46

    這是人禍⋯

  35. elanyeh62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5:58

    呸🐸無恥

  36. 南風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6:05

    滿滿的台灣價值

  37. 雨文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6:23

    真會算!賺到錢又可以對抗批判的聲音!可惜了!民眾的單純和愛心,不該浪費在這裡。

  38. LEO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6:36

    太魯閣意外不是天災,是人禍,責任完全在政府和包商

  39. Rachel Lu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6:39

    莫非绿政府在為國賠做準備

  40. 簡林灶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6:44

    大家再捐錢給他們花, 到底是花到哪裡去,這不是鼓勵他們繼續人禍嗎。

  41. 呂秋玲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6:45

    真敢!

  42. 曾久芳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6:58

    高雄氣爆事件的捐款高達45億,但却遭到極度濫用,大家都記憶猶新。
    很多人都不想再度上當,不想捐款到政府手中。
    民進黨執政無能,但超級會操弄社會氣氛,更擅長甩鍋,和推卸責任。
    真看不起這無良政府!

  43. 曾媛櫻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7:34

    人禍,要人民捐款,那門子道理!
    政府的政治責任呢?
    善款去向該好好監督

  44. 鳳凰城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7:54

    政府該負的責任人民為什麼要捐款?

  45. milkklim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8:17

    同意,但少說一點,他要看看哪些企業有輸誠

  46. Amy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8:22

    民進黨不倒台灣不會好

  47. ling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9:12

    捐給幫助受害者的團體,不會捐給冥禁黨的任何部門

  48. 直心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9:32

    太離譜了

  49. 咬你喔是在哈囉逆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0:01

    天天567 有益身心健康

  50. Angelach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0:03

    為什麼是衛福部出來募捐?完全看不懂

  51. Anita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0:07

    這個政府爛到根了!

  52. Sunny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0:11

    呵呵

  53. 侯淑文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0:47

    政府募款根本沒有正當性,不捐!

  54. 捌肆伍柒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1:00

    高雄氣爆2.0,不愧是民進黨,真的很會喔

  55. 在角落玩沙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1:01

    請當個聰明的捐款人。

  56. JIAN DE

    2021 年 4 月 8 日 at 下午 11:25

    高雄模式複製貼上
    所謂募款,只是政治募款而已

  57. 惠珍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12:16

    逆風的烏鴉」強調,太魯閣意外不是天災,是人禍,責任完全在政府和包商,因此所有的賠償和後續處理,都應該是這2個對象買單;而所謂募款,說穿了只是「政治募款」而已。

  58. 李小路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12:52

    別捐,政府負則!

  59. 野馬牛仔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1:11

    捐善款?發起人的居心叵測是昭然若揭的。
    還有一個‘政治點’,衛福部成立捐款賬戶是在替部長‘做善事’?!
    九月后的行政院長就是他?!

  60. 默默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2:20

    在我聽起來民進黨的說詞,根本就是洗腦文聽了這幾年真的聽不下去

  61. bo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2:25

    滿滿政治操作和算計, 從政的初衷只是錢與權而已嗎? 那不過是行屍走肉而已

  62. 庶民百姓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4:40

    有夠不要臉的政府!

  63. 藉月觀影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4:43

    感謝報導

  64. May liu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7:01

    但若這次太魯閣勸募完全沒有正當性,為何政府還要這麼做?「逆風的烏鴉」分析其動機有二,第一,「責任分攤」。當一個人捐款的時候,常常是認為自己應該盡社會責任,而當大家把意外事件放大到「必須盡社會責任」的時候,就意味這是整個社會的問題,不再是單一政策問題,如此一來,「對政府究責的聚焦當然就小多了」。

    至於第二個動機,「逆風的烏鴉」認為,就是利用「正向力量」對抗「批判力量」,當捐款的正面風向形成,就很容易產生「大家都在努力救災、幫助受難者,你卻在批評」的風向。如果操作得當,就可以把批評的聲音壓下去;簡單的說,這就是一場「認知作戰」,政府結合側翼,利用民眾的單純和愛心,來對抗批判的聲音而已。

  65. 月嬌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7:22

    傻眼的人 才會不想知道捐款的方式 去給予最需要的人

  66. 圓鋸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8:50

    民進黨的一貫手法就是利用新事件掩蓋舊事件。
    調查究責,勿枉勿縱,絕不可輕饒!

  67. uu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8:51

    要捐也不會捐給政府單位

  68. 車力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上午 9:07

    說得非常有道理 但是有多少人會看到這樣的報導…

  69. 蝴蝶

    2021 年 4 月 9 日 at 下午 6:01

    政治募款

  70. 鴻仔

    2021 年 4 月 10 日 at 上午 8:52

    冥境黨就是最大的詐騙集團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Copyright © 溏風國際新創傳媒有限公司 │ 聯絡我們:[email protected] │電話:0977690913│ 唐風 創報於2020